首頁
1
公司介紹2
http://www.newtaipeieyeclinic.url.tw/ 茂昌眼科診所

首頁 ﹥ 特色簡介

茂昌眼科診所

醫師介紹
岑在增 
醫師

現職:
茂昌眼科診所負責人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學士
長庚大學管理學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理學碩士
美國哈佛大學青光眼博士後研究員

經歷: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眼科主任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高級航空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仁德醫護管理學校視光科講師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台灣校友會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台灣校友會理事長
梵德視光學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專業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眼科學會會員
美國眼科學會會員
美國眼科與視覺研究協會會員
美國紐約科學會會員
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員
美國航太空醫學會會員
美國航太空人為因素協會會員
歐洲視覺與眼睛研究協會會員
美國名人傳記學院研究協會副總監
英國國際名人傳記協會終身會員

榮獲獎項:
1996年Marquis世界名人錄
1996年國際名人辭典
1996年成功人物
1996年國際智者名人錄
1996年年度風雲人物
1996年國際優秀領袖指南
1997年有影響力的伍佰名領袖
1997年中華民國現代名人錄
1998年科學與工程名人錄
2000年跨世紀全球華人醫學精英錄

-----------------------------------------------------------------------------------------------------------

歷史背景
    岑在增醫師,一九八五年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進入國泰綜合醫院擔任眼科住院醫師,一九八九年五月前住首爾參加「亞太區眼科醫學會」,並在會中發表論文「近視與農药中毒之關係」。同年七月,升任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一九九一年五月,「亞太區眼科醫學會」在日本京都舉行,岑醫師於會中發表論文「近調視時眼球之變化」,這是近視形成的最新理論。同年六月,前往北海道旭川市参加「日本隱形眼鏡學會」年會,發表「拋棄式隱形眼鏡在台灣使用經驗初報」,這也是國內第一篇相關報告。
   
    一九九一年七月,岑醫師前往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醫學院,擔任眼科博士後研究員,專攻青光眼研究,一九九二年五月前往佛羅里達州羅德岱堡,參加全球最大的眼科學術研討會---「美國眼科與視力研究協會」年會,以哈佛醫學院眼科研究員身份於大會中演講,題目為「Cyclohexamide抑制腎上腺素增加眼睛房水排出之作用」。一九九二年七月返回台灣,續任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同年十月,前往日本福崗參加第六屆「日韓眼科聯合會議」,發表青光眼研究報告,十一月前往東京,與日本眼科醫師協會進行學術交流,會中提出「台灣當前近視最新研究」。
   
    一九九二年,岑醫師完成「近調視時眼球之變化」的論文手稿,該論文提出眼睛在看近時眼軸會變長的証据,推翻傳统教科書認為眼睛看近時眼軸不會變長的理論,為長期看近會引起近視的現象提供最佳的理論根据,當時被「美國眼科雜誌」(該期刋為當年SCI眼科排行榜中全球排名第二)接受為最新之理論,於一九九三年一月出刋。一九九四年底,美國「Marquis Who’s Who編輯委員會」決定把岑醫師的名字收錄於一九九六年「世界名人錄」。
   
    一九九五年三月,「亞太區眼科醫學會」在香港舉行,岑醫師於會中發表論設文「眼壓和眼球發育之關係」;同年五月,前往佛羅里達州參加「美國眼科與視力研究協會」年會,報告「眼壓增加使眼球變大之動物實驗」,証明眼內壓增加會使眼球變大,從而影响眼球的屈光度。一九九六年五月再度前往佛羅里達州參加「美國眼科與視力研究協會年會,發表「眼壓增加引起人類眼球變大的臨床研究」,這項研究証明降壓劑為控制近視的另一條可行途徑;九月前往美國奧克拉荷馬洲受訓,成為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指定的航空醫師;十月赴法國蒙派利爾市参加「歐洲眼科與視力研究協會」年會,並發表「角膜散光與近視」,証實近視形成與角膜散光有關;十一月於眼科年度學術演講會發表「角膜塑形術之臨床經驗」,這也是國內第一篇相關報告。
   
    一九九九年七月,岑醫師轉往苗栗縣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擔任眼科主任一職。二零零零年受邀參與有關「夜戴式角膜塑形術」的第一個美國FDA臨床試驗。二零零一年三月,「亞太區眼科醫學會」在台北舉行,岑醫師於會中發表論文「角膜塑形術控制近視」,提供角膜塑形術可有效控制近視加深的証明;同年十二月又於眼科年度學術演講會發表「手動控制與電腦數位化控制切削機切割之表面粗糙度與精確度之比較」,介紹製造隱形眼鏡的最新技術。二零零二年三月,於「全球華人眼科醫師會議」中報告「夜戴式角膜塑形術之臨床經驗」,並於二零零三年五月在「美國眼科與視力研究協會」年會發表「夜戴式角膜塑形術可控制近視」的論文,提供抑制近視的另一種新方法。
   
    二零零七年創立梵德視光學股份有限公司,引進最先進之奈米車床技術,製造硬式透氣隱形眼鏡,零零九年二月轉任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二零一零年十月受邀前往日本京都,參加「亞洲角膜塑形與特殊鏡片會議」並報告「角膜塑形術在台灣之臨床經驗」,二零一四年一月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出席「全球特殊鏡片會議」,會中發表「電腦協助輪部鏡片之驗配」,提出硬式透氣隱形眼鏡的最新驗配技術,利用電腦計算角膜的形狀,突破傳統試片的限制,設計適合各種不同角膜的鏡片,提昇舒適度和使用者的接受度。二零一六年十一月應邀出席「2016港台經貿合作論壇@新北」,專題演講「邁向高增值  新世代智慧製造」。